欢迎进入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官方网站!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樊宏恩牧师代表省基督教两会在推动解决我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1-11-24     作者:广东省基督教两会 返回列表
       2021 年 11 月 18 日下午,省民族宗教委召开了推动解决我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议。会上,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代表省基督教两会我省基督教系统推动教职人员购买社保的情况作经验交流发言。
       樊宏恩牧师介绍了2010年国家宗教事务局等五部委《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的联合发文和2012年省民族宗教委联同省有关部门转发《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之后,省基督教两会高度重视,通过会议学习动员,提高广大教职人员对社保的认识,让大家了解到“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妥善解决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解除基督教界大家困扰多年的后顾之忧,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在省民宗委领导关爱和帮助下,省基督教两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推动解决我省基督教广大教职人员和场所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截止到今年10月,我省基督教现登记备案教职人员1200多人,已购买职工社会保障(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的约98%。省基督教两会及下属各机构所有教职人员及工作人员100%购买了社保,广东协和神学院学生也全员购买了学生医保。目前少数尚未购买社保的教职人员主要有两类情况:一是过去从未购买社保并已超过最高购买年限;二是因个人原因尚未确定其工作场所,无法办理或已中断购买社保。针对这两种情况,我会已通过属地教会鼓励此类教职人员以个人身份购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
       我省基督教界推进教职人员购买社保能够取得较好成绩,总结有以下二点经验体会:
       一、加大宣传,转变观念,统一认识
       1986年国家开始实施社保制度,当时省基督教两会领导班子意识到这是一个利好信息,但部分教职人员因信仰理念和教会体制问题仍存有一些固化的思维,认为靠上帝有教会就有保障。经过一段时间了解学习,部分人员改变了观念,开始认识到购买社保是分享国家红利,对于教职人员和教会都是双赢。1992年在省基督教两会班子努力下,广东省基协直属各机构职工统一了思想认识,通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为全体符合条件的在职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购买了社保,并协助部分人员补缴社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在省民宗委的指导下,在各地级市民宗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社保工作更是深入人心,省基督教两会也利用各种机会和渠道,通过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答疑解惑,分享省两会职工购买社保的经验和获得感,从而进一步推动各地两会机构及场所关心和鼓励教职人员、工作人员尽早购买社保,既能减轻机构和场所的负担,又解决了教职人员的后顾之忧,让购买社保成为教职人员渴望的福利。
       二、建立机制,精准帮扶,实现目标
       为使我省基督教所有教职人员都能得到国家社会保障的实惠,面对部分经济较为薄弱的场所教职人员无法购买社保的问题,省基督教两会积极探索解决办法。2012年我们收到肇庆一位教职人员因教会经济能力有限和个人负担问题写来的求助信,希望省两会能帮其解决购买社保的困难。两会班子意识到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在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可能较为普遍。经过调研和商讨研究,2013年省基督教两会建立了基层教会教职人员购买社保资助机制,规定凡正规神学院校毕业的教职人员确有需要者,可个人提出申请,所在场所确认,通过属地地级市两会向省两会申报,经省两会审核同意后,凭社保局发票按季度报销该教职人员购买社保单位承担部分的费用。2013年8月至今,省基督教协会共帮助粤西粤北教职人员29人购买社保,目前仍在为18人提供帮助,时间最长的已近10年。同时,我们还积极鼓励经济较优越的城市教会对口帮扶有需要的乡村教职人员购买社保,取得较好的成效。


 
       樊宏恩牧师最后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深厚情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在此我也对接下来我省宗教界社保工作提一点建议:目前尽管大多数教职人员购买了社保,但有不少人员对社保的基本内涵、缴存方式、个人保障和养老保险领取及医保报销等具体运作了解不多。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宣传力度,对相关制度的操作办法给予解读和指引,解惑释疑,加深理解,帮助购买了社保的教职人员提高认识,切实感受到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优越性。




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公众号

二维码
广东省基督教两会网站 电话:020-87654358       87652857 传真:020-87654358 邮箱:gdpcc@gdpcc.org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庙前直街10号之一3楼
Copyright © 2006-2021 广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粤ICP备11034561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许可证编号:粤(2022)0000009
佛山入户办理中介